【重点推荐】专家共识——阿尔茨海默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国专家共识

发布者:行为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3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一种起病隐匿、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以认知功能损害为核心,并引起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和精神行为症状。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中AD患病率约为3.2%。而由于患者及家属对疾病认识不足、经济条件限制,以及医院专科医生和记忆门诊相对不足等原因,目前我国AD的就诊率、诊断率和治疗率均很低,约有70%-80%AD患者没有接受正规治疗。因此,加强全民对AD的早期识别、规范临床医生的诊疗过程、拓展AD诊疗手段非常重要,尤其是中西医结合对AD的诊治。

 近年来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措施因其可充分结合中医和西医特点及优势,标本兼防兼治而备受重视。然而,目前中西医结合防治AD的方案仍不规范。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杜怡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解恒革教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田金洲院士牵头,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及中国中药协会脑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全国近100位业内专家联合制定的《阿尔茨海默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国专家共识》。此共识从阿尔茨海默病的中西医定义与诊疗现状、病因与发病机制、中医病机、诊断方法、中西医防治等方面形成了专家共识及推荐意见,为临床工作者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指导。

 此专家共识全文12000多字,以12个版面的重点文章在《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24年第2期第1篇文章发表。

阿尔茨海默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国专家共识【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