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寄语 ● 云程发轫 万里可期

发布者:行为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14

走过2023不平凡的癸卯兔年,龙腾虎跃的2024——甲辰龙年悄然而至。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辑委员会和编辑部全体同事向全国行为医学同道和神经科学、脑科学领域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的全体作者、读者和编者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过去的一年,《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致力于推动行为医学和脑科学学科发展,聚焦学科前沿,积极推进精品期刊建设,高质量完成12期杂志的编辑出版,共发表论文180篇,组织出版了抑郁症治疗与管理专家共识、“手机依赖”“运动与健康”“机器学习应用”“孤独症谱系障碍等专题专栏,积极倡导“行为决定健康科学理念,努力提升期刊学术质量。 

过去的一年,编辑部坚持党的领导、坚守办刊质量、坚持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办刊方针,设计并连续刊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彩页,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社会效益考核。杂志连续多年获得国家卫健委期刊主题宣传优秀成果奖。

过去的一年,杂志继续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引文数据库(CSCD)期刊,再次入编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显示,核心影响因子为1.231,核心总被引频次为1 867,综合评价分为46.9,在35种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类期刊中各指标均名列前茅。杂志被《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继续评估为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学科Q1区期刊。办刊质量和杂志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被《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收录。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2024年《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将秉持学术第一,质量至上的办刊宗旨,以建设精品科技期刊为目标,以加强组稿约稿工作为抓手,重视刊登具有学科引领价值的临床指南与专家共识类文章;积极开展“脑血管疾病”“脑退行性疾病”“儿童心理行为”“抑郁障碍”“体卫融合”“行为评估”“行为干预等重点选题的组稿约稿;积极跟进国际高水平高影响力的Scopus数据库申请遴选工作,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传播力。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新的一年,《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守正创新,担当作为,要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继续打造期刊学术精品。讲好中国行为医学故事,传播好中国神经科学、脑科学声音,续写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学术繁荣和“健康中国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二〇二四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