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专家共识——抑郁症治疗与管理的专家推荐意见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232

抑郁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MDD)是精神障碍的常见类型,表现为多种独特的症状组合,其主要的症状是持续的情绪低落、兴趣缺乏、快感缺失、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疲劳乏力、自杀观念和躯体功能障碍等。目前MDD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致残的主要原因,MDD相关的不良结局包括角色转换困难、角色功能下降、自杀以及继发性躯体疾病的风险持续性增加,继发性躯体疾病和自杀反过来会导致MDD早期死亡风险增高。WHO研究报告显示,自杀是15~29岁年龄段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

近年来,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的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欧美国家发布最新的诊疗指南及新药的上市等,抑郁症的诊疗有了新的观念及突破。然而,在过去的几年,国内精神专科领域没有关于抑郁症诊疗的最新指南,本领域专家之间的共识或意见被认为有助于填补临床上有挑战性的问题和空白。

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认知应对治疗学组,以新乡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王长虹教、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季建林教授牵头,联合国内多名精神病学专家,结合ICD-11DSM-5诊疗规范、国内外相关共识指南及最新研究,共同制订《抑郁症治疗与管理的专家推荐意见2022年)》。此共识从抑郁症流行病学、筛查与评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特殊人群的治疗、管理、随访和监测七个方面形成了专家意见,为临床工作者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指导。

此专家共识全文15000多字,以10个版面的重点文章在《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023年第3期第1篇文章发表。

抑郁症治疗与管理的专家推荐意见(2022年)【点击查看全文】